九夜星辰

Art requires a certain cruelty.

裘医《尼古丁》

 - 现代AU,OOC极严重,梗来自陈冠希的「尼古丁」,我真的很喜欢黄伟文大师填的词

 - 写给我的落落 @野水枯落 的圣诞礼物,谢谢你常常陪我闲聊还不嫌弃我烦人呜呜呜呜,比心!!!!

 - 我对你这么好你不准催我交十个字出来也不准拿大刀斩我!(凶

 - 虽然退坑了但这篇是礼物性质所以应该没问题,tag就不打了

 - 祝我落圣诞快乐!考试顺利!

*最后提醒一句,吸烟有害健康,未成年人不要尝试

---

艾米丽推开天台的门,突如其来的寒意使她打了个冷颤,伸手把单薄的外袍裹紧了些。皑皑白雪覆盖了天台地面,雪花在半空中旋转起舞,落在艾米丽的肩上,跟白袍融为一体。原来是个白色圣诞节啊,她定定仰视天空数秒,迈步走到天台边缘。

 

医院的圣诞氛围并不浓烈,毕竟是个生死交界的地方,过于喜庆的气氛总显得突兀。她从口袋拿出白色包装的长方形盒子,在手心轻敲三下,从中取出一根细长的香烟,把它点燃了放到嘴边深吸一口。呛人的烟在肺部转了一圈,挟着水气从口腔逃逸而出,又在寒气中消散不见。

 

她出神地盯着散逸的白雾,记忆突然追溯到第一次抽烟的画面片段。那时她对抽烟一无所知,只按着那个人喜爱的牌子买了一包香烟回家。点燃了的香烟夹在两指之间,刺鼻的烟味使她皱起眉头,但她仍是硬着头皮狠狠地抽了一口——理所当然的,她咳得眼角飙出泪水。尽管如此,她还是边咳边抽完了那一根烟。

 

真傻,她想,但她傻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。艾米丽掏出手机,甫一开启流动数据,画面便卡住不动,随即弹出数不清的通知讯息。她点开了通讯软件,目光快速地扫过一排又一排的对话,却终究没有期待中的那条对话列。她跳过了所有对话列,拉至下方——名字显示为「裘克」的对话列并没有新接收的讯息,上一条对话还是她早上发过去的一句「圣诞快乐」。

 

虽然早有心理预备,她还是忍不住觉得失落。她按进对话框,讯息旁「已读」的小字加剧了心中若有若无的刺痛。其实也不是甚么大事,换作别人她根本不会在意,可是经过了情感的滤镜后,这点微小的忽略能被无限放大,把她的情绪翻搅得乱七八糟。

 

她把聊天记录往上滑,一行行早已烂熟于心的的对话重现眼前,那些看着手机屏幕傻笑的过往又再浮现。他们曾经相谈甚欢,简直像熟识多年的好友一样,而事实是他们在半年前的一次联谊聚会上才结识,彼此却是一见如故,当刻便交换了电话号码,紧随而来的是每天透过虚拟数据传递的上百条讯息,上至国际新闻、下至生活琐事,他们无所不谈。

 

是甚么时候爱上他的呢?艾米丽抽了一口烟,弹了弹欲坠不坠的烟灰。呼出的热气如纱如幕,遮盖了亮得刺眼的屏幕,也模糊了记忆。记不清了,或许是某个无意的玩笑,或者是发现他对某个话题抱持跟自己一样的看法,又或是跟他并肩走在街道上的时候。然而当她意识到那一份缠绕于心的感情之时,她便知道一切大局已定——他跟她提过他心里有一位多年来都放不下的人,以前的她还能拍拍他的肩膀,现在的她只能一口接一口地抽着烟,试图让烟雾带走一丝愁绪。

 

袅袅白烟自徐徐燃烧的香烟前端缭绕飘升,烧红了的烟丝在卷曲的烟纸里时隐时现,点着的不仅是烟草,还有一个女人的生命。裘克曾说过他习惯在烦恼的时候抽一根烟,享受在那短短的几分钟内大脑完全放空的感觉。艾米丽初时信了,后来觉得他是在胡扯,她抽烟时明明满脑子都是他。

 

纤指在屏幕上轻点数下,社交媒体的版面便跃于眼前,率先入目的是裘克跟朋友们笑得开怀的合照,下面的描述写着「祝大家圣诞快乐!」苦笑现于唇角,艾米丽按下喜欢的红心,狠狠吸一口烟。苦涩顺着喉咙蔓延而下,在肺叶扩散开来,沿着血管到达心脏。

 

应该要习惯了。一开始确实是有不满的情绪产生,明明看了她的讯息,为甚么宁愿在社交媒体上跟别人玩闹也不回复她?后来她终于认清了事实:她并非他的谁,不过是他众多朋友中的一个,他们的确是聊得很愉快,但能取代她角色的大有人在。然而认清了事实又怎样,她还不是戒不掉这心瘾,继续每天给他发讯息,看着他隔了好几个小时再回复她,然后兴高采烈地把话题延续下去。

 

大半根烟已化为灰烬,艾米丽端详着烧焦的黑线慢慢往上攀延发展,紊乱翻滚的记忆抛出了裘克发现她抽烟时的惊讶表情。「妳不是医生吗?我还以为医生不会抽烟。」红发的男人咬着烟,瞪眼望着艾米丽熟练地点烟,与他一同吞云吐雾。当时她到底回答了甚么早已忘得一乾二净了,不过她明知没有益处仍是忍不住去接触、去靠近的事物又岂止抽烟?

 

黑线渐渐逼近两指,艾米丽把烟头压在墙边掐灭,最后一缕清烟于指尖冉冉萦绕而起,只留下黑印烙在灰墙之上。这瘾早应该戒了,可每次的尝试都是徒劳无功,好不容易捱了几天,最后还是舍不得她的尼古丁,简直如同染上致命绝症一般。

 

不、不,心病尚有心药可医,可她这是瘾不是病啊,无药可救。

 

烟蒂被她丢进一旁的垃圾桶里,她伸展着身体走回天台大门处,手上的手机却倏然传来震动。艾米丽停下脚步,点开了状态栏的通知讯息。

 

「圣诞快乐!」裘克的名字展示在屏幕最上方,艾米丽愣愣地反复看着那短短的四个字,心跳因血管里奔腾的尼古丁而加速。她思忖片刻,给裘克传过去一个圣诞小鹿的表情,立刻就看到「已读」的小字出现。艾米丽关掉屏幕,把手机放回口袋里,垂眸推开铁门,把冷冽的寒风留在身后。

 

算了,既然戒不掉,那就让她继续沉沦下去吧。

 

——恍如为他慢性殉情一样。



评论(3)
热度(41)

© 九夜星辰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