九夜星辰

Art requires a certain cruelty.

《我想当个人渣》

-睡眠不足+假期后抑郁的自娱自乐产物
-没带脑子乱写一通,随便看看就好,不用认真
-不过反正没人看,所以也不怕被人批判我的逻辑哈哈哈

---

「我想当个人渣。」

 

顾湘扭头看向许博琳,她正专心致志地剥着橘子,神情认真得彷佛她不是在剥橘子,而是这个社会的虚伪。远处一只黑狗摇头晃脑地走过,瞥了这两个坐在石阶上的女人一眼,又自顾自地嗅着垃圾桶,为下一餐找着落。顾湘没有把她的话当真,毕竟许博琳经常生出异于常人的奇思妙想,现在应是又发病了。

 

本着珍惜革命友谊、关怀精神病患的心,顾湘换上一副洗耳恭听的模样,准备痛饮一碗许博琳的毒鸡汤:「为什么?」

 

「正所谓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,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(注1),当个人渣比当个好人快乐多了。甚么都不用顾虑,喜欢分就分、离就离,哪管他哭得撕心裂肺,我爽就好,这样的人生多么快活啊。」许博琳停下手上的动作,仰头注视绵絮般的白云飘过。

 

顾湘顺着她的视线看向天空,发现那里跟她的脑袋一样,除了一团白浆糊便甚么都没有了,「人家对妳付出一片真心,妳不珍惜就算了还要丢到地上践踏,妳说妳对得起人家吗?」

 

许博琳不置可否地耸耸肩,把目光收回来继续剥橘子,「如果每个人都心想事成,天下会大乱的。这世上总得有小人得志、总要有好人受伤害,不然社会运作不下去。」

 

「…妳还真是个人渣。」顾湘一直知道许博琳是个奇女子,也知道她一向不屑于掩饰自己的反社会人格,但这番话听来实在惊世骇俗。她估计这是许博琳一个月前跟她男友分手的后遗症,不过她不敢提起这件事,怕这货受刺激后发表甚么危害社会安全的言论,到时被警察抓走还要告她煽动他人犯法。

 

许博琳摇摇头,把剥下的果皮堆成小山,「不,我有人渣的思想,但没有实行,最多只能叫我做偏激派的思想家。」

 

顾湘被她不要脸的态度惊到了,「我呸,思想家?妳当个人渣还自我升华了?」

 

「自我升华有甚么问题?人之患在好为人师,但妳看有多少人连自己的事都没顾好就急着做别人的老师,对别人的行为指指点点?可见自我升华是社会常态,我只是顺应潮流。何况时间一长,说不定还真能升华了呢。」鲜橙色果肉被许博琳无情地一分为二,顾湘看得心中一揪,觉得她的价值观也正遭受此等非人对待。

 

「可是当人渣太自私了!」

 

「自私怎么了?自私是人的本性,无私是人的选择。现在社会鼓励大家追求真我,我顺从本性还要被抨击吗?」许博琳掰下一片橘瓣,放进嘴中咀嚼起来,全然没把顾湘的愤慨放在眼里。

 

「人之所以异于禽兽者几希,妳这样藐视道德,跟禽兽有甚么分别!」顾湘痛心疾首地喊道。若在平日,她此时已经吃许博琳剥的橘子吃得津津有味了,可是今天许博琳脑子熬的汤实在教她难以下咽,让她只好尽力捍卫一下向来坚信的普世价值。

 

「我都要当人渣了,还在乎禽兽不禽兽的吗?况且人生苦短,做禽兽随心所欲、开开心心就一辈子了,当个好人还要处处为人着想,多累啊。反正人只活一次,老是找事儿干累着自己干嘛?」许博琳掰下另一片橘瓣递到顾湘面前,「来,吃橘子吧。」

 

顾湘发觉自己实在拗不过这个视人禽之别于无物、胡言与乱语齐飞,歪理共邪说一色的奇葩,只好张口咬上橘子,边吃边质疑当初自己跟她交朋友的决定。两人你一片我一片地分着吃,不消一会儿便吃掉了橘子。经过的路人对这两个坐在路边吃橘子的疯姑娘投来关爱的目光,暗叹这年头的年轻人生活过得真不容易,连吃个橘子都得在街外分食。

 

许博琳收集起地上的果皮,朝远处的垃圾桶走去。桶身旁边散落一地的黑色胶袋被刚才的黑狗翻得乱七八糟,她小心翼翼地避开它们,把手中的橘子皮丢进垃圾桶里头。顾湘跟在她身后,感觉精神上被许博琳的鸡汤灌饱了,可生理上却渴了,「我渴了,我们去买饮料吧。」

 

许博琳点头说好,两人并肩走在小路上,倒也不觉挤拥。「所以呢,我想当个人渣。」许博琳为方才的言论作出迟来的总结,语气带着三分感慨,「做个人渣真好啊。」

 

对于许博琳对人渣这个身份的向往,顾湘无动于衷。她不想当个好人,也不想当个人渣,她只想当个百毒不侵的人——不然她早晚得被这个女人的千年老火鸡汤给毒死。

 

注1:此句出自北岛的《回答》


评论(6)
热度(5)

© 九夜星辰 | Powered by LOFTER